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

20090224 搜尋引擎

  • 我想在沒有internet之前,想要搜尋資料應該都是去圖書館吧!!

  • 老師說真正用過電腦的大約只有十來億人口,而真正上網過的大約只有十億人口,而台灣人則是過於習慣處在網際網路的時代,而逐漸忘卻了圖書館的存在。

  • 通常網址後有tw不代表就是台灣的,而是指提供台灣這樣的服務。

  • 目前google是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搜尋引擎,但就台灣而言,就我而言,還沒有完全的習慣使用google,最常使用的還是yahoo奇摩,兩者的差別,除了文章的廣泛性不同,還有許多的功能也不一樣;像是我在google和yahoo搜尋"李伊"我的名字,google的就比較多樣性同樣的頁面出現不同的服務網頁,而yahoo就比較容易重複相關標題。

  • 至於作業igoogle的部分真的很有趣,就像是設置了一個專屬的個人網頁,像是可以儲存自己喜愛的youtube影片也可以直接搜尋例如"點閱率最高的影片"這樣的功能;可以在自己的頁面擺放各種小工具這樣就不需另開網頁查詢,例如我想查詢最近的天下雜誌內容,就不需另開網頁直接在我的igoogle就可以看到,挺方便的!而且還可以新增分頁,例如,我就新增了娛樂和新聞這兩頁,再擺放自己需要的小工具,感覺就很方便而且頁面還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做改變,很有趣呢!! 與使用yahoo有相當不一樣的感覺,我想目前我使用yahoo也是習慣吧!! 不過往後使用習慣改成了google也說不定。
  • 下面是我igoogle的首頁


  • 什麼是 URL?URL 為“Uniform Resource Locator“的縮寫,通常翻譯為“固定資源位置“。它是一個 指定 Internet 上物件的位置的標準,就像是一個檔案或是一個新聞討論群。

  • URLs 看起來像底下的東西(file: 與 ftp: ) URLs look like this: (file: and ftp: URL 的格式是相同的)
    file://wuarchive.wustl.edu/mirrors/msdos/graphics/gifkit.zip
    ftp://wuarchive.wustl.edu/mirrors
    http://www.w3.org:80/default.html
    news:alt.hypertext
    telnet://dra.com/

  • URL 的第一個部份,在冒號之前的是指定連線的方式。在冒號之後的是通常是兩個反斜線,同常來說,斜線後面的是指定機器的位置(機器:埠也是可以被允許的)。
    當你被告訴要“查出這個 URL“的時候,您應該要怎麼做則依照您的瀏覽器而有所不同了;請檢查您的瀏覽器上面的輔助功能。而對於 CERN 的線性模式瀏覽器,也就是您可能透過 telnet 而使用的瀏覽器,想要試試 URL 的方式是選擇“GO URL“(接著送出這個 URL 需求)。在 Lynx 中,您只要選擇您在第一頁看到的“GO“就可以使用 URL 了;在圖形模式瀏覽器中,通常在選單中會有一個“Open URL“的功能在。

  • RUL來源:http://www.freebsd.org.hk/html/wwwfaq/document/cwwwfaq/url.htm

沒有留言: